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創投公會新聞稿】獎勵創投投資新創 建構完善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

【創投公會新聞稿】

金管會降風險係數,邱德成籲保險資金投資創投,共同打造新創雨林

2023-12-22

金管會昨日宣布調降保險業投資私募基金及創投事業的風險係數,自原來的33.75%,降至17.25%,鼓勵投資公共建設、五加二、六大策略產業。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公開表示歡迎,並期待有更多的保險資金經由創投參與台灣新創雨林的建設。

根據金管會的統計,保險資金投資國內私募基金及創投公司合計350億元。邱德成表示,這個金額占國內保險業資金的比例微乎其微,占台灣創投及私募基金管理規模的一成多。與國外超過三成的水準,還是有相當的距離。

邱德成表示,政府希望保險資金參與公共建設、五加二、六大策略產業,經由創投或私募基金,應該是最佳的管道。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投資新創,賴清德副總統並以五年投資新創一千五百億作為政策目標。邱德成認為,只有導引保險資金經由創投投資新創,這個目標才有可能達成!金管會從善如流,調降風險係數,讓投資新創的目標更容易達成!邱德成特別公開表示欣慰!

創投公會根據統計指出,過去創投基金的主要出資者是金控與大企業;近幾年,金控紛紛成立自己的創投,大企業則設立企業創投CVC,使得獨立型的創投較過去減少不少。「台灣新創雨林的建設,螞蟻雄兵的培育,以及護國群山的打造,都需要強大、活躍的獨立型創投。」邱德成說:「保險業資金是獨立型創投的重要資金來源!」

2024年,台灣創投將邁入40年,邱德成感謝金管會的支持,也認為這項有感的政策,應該可以產生激勵作用,「我期待台灣創投在創投40年再現往日繁盛的榮景!成為台灣創新轉型的最佳推手。」

(圖說)《創投公會 邱德成 理事長》

TEL: +886-2-25450075

FAX: +886-2-27132362

105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10樓C室

public@tvca.org.tw

©2021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 Taiwan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