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會簡介

沿革及任務

臺灣創業投資事業自西元1984年引進至今,歷經30多年經營與發展,募集近2,000億元,投資國內外超過16,000多件投資案,累積投資金額更高達新台幣近3,500億元;總計扶持國內外超過600多家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含上市、上櫃及興櫃),對國內早期新創事業及國內整體經濟發展的貢獻厥偉。

 

1992年4月17日,為提供創投業者一個聯繫的平台,並藉此促進業者之間的交流,由當時登記在台北市的22家創業投資公司所組成之台北市創業投資公會於焉成立,並以服務會員為公會之宗旨。1997年全國創業投資公司的總數為72家,除了設立在台北市內的創業投資公司外,尚有在新竹市登記成立的3家創業投資公司。因此,台北市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為了擴大服務全國業者,乃於1998年向內政部申請改制設立為全國性公會,為全國的創業投資公司提供最佳服務,而成立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截至2019年10月,全國營運創投公司家數為268家,總實收資本額約計新臺幣1,615億元。

 

本會目前已成為全國創投產業的資訊中心,不但提供會員公司國內外相關產業訊息,並定期辦理投資商機媒合會等活動,以介紹潛力案源予會員公司,且已成功為許多創投公司及企業促成合作機會。另外亦協助會員與政府溝通,密切掌握及參與協調投資相關法令的協商,成為雙方溝通的橋樑。

 

本會自成立迄今已超過20年,在歷任理事長之熱心參與會務,以及秘書長和全體同仁之共同努力下,以服務全體會員為基本精神,努力朝向為全體會員爭取權益及擔任會員與政府協商之橋樑為目標;在各屆理事長帶領下的公會,持續穩健經營並陸續在多個領域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本會主要的服務內容,除了促進會員交流聯誼,亦提供下列服務:

✓ 從事國內外創業投資事業之調查、諮詢統計及研究發展事宜。

✓ 協助會員與政府溝通,並密切掌握及參與協調投資相關法令的變動。

✓ 扮演會員與企業間的橋樑,利用定期研討會、說明會,促成投資交流。

✓ 提供投資相關的產業情報,建立國內創投產業專業的投資情報中心。

✓ 增進民間對創業投資事業之了解及參與。

✓ 有關政府經濟政策與商業法令之協助推行及研究建議事項。

✓ 增進民間對創業投資事業之了解及參與。

✓ 促進創業投資業者間之專業知識與投資機會之交流。

✓ 建立會員與會員代表的基本資料及調查與更新產業動態。

✓ 關於同業糾紛之調處事項。

✓ 關於會員或社會公益事業之舉辦事項。

✓ 關於會員合法權益之維護事項。

✓ 關於接受政府機關、團體之委託服務事項。

✓ 依其他法令規定應辦理之事項。

理事長簡介第八屆理事長

邱德成 先生

.現任
益鼎創業投資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歷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學士

.經歷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新光人壽副董事長
中華民國股權投資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益鼎創投創辦人暨董事長

TEL: +886-2-25450075

FAX: +886-2-27132362

105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10樓C室

public@tvca.org.tw

©2021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 Taiwan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