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創投公會新聞稿】賴清德副總統提出金融產業願景,邱德成呼籲透過Select Taiwan推動台灣成為亞太資產管理中心

【創投公會新聞稿】

賴清德副總統提出金融產業願景,邱德成呼籲透過Select Taiwan推動台灣成亞太資產管理中心

2024-01-05

隨著2024年元旦來臨,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關注台灣經濟產業發展的重要課題。他建議,無論誰當選,應學習美國歐巴馬政府成功舉辦的Select USA模式,進而在台灣舉辦類似的國際論壇——Select Taiwan,將全球投資的焦點聚集於台灣。

賴清德副總統作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日前在第三次政見會中提出將台灣打造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的願景,獲得金融業普遍的認同。邱德成指出,這可能是近20多年來首次有總統候選人將金融政策列為重點議題,這一舉措值得高度的肯定。

他分析說,台灣在科技製造領域已經位居亞洲乃至世界的中心,擁有高達120兆的金融資產和50兆台幣在全球的投資。台灣的創投與私募基金活躍度極高。如果能有效運用這些潛力,並結合台灣科技製造在國際產業鏈中的關鍵地位,發展亞洲資產管理中心,將極大助益於台灣的跳躍式成長,不再讓星、港專美於前。

邱德成強調,過去台灣雖提出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和籌資中心的目標,但受限於金融法規的保守,未能成為亞太資產管理中心。相對於免稅天堂、新加坡和香港,台灣在網路金融、金融科技、加密貨幣等領域的發展相對落後。在金融法規無法立即鬆綁的前提下,他建議台灣可先聚焦於創投與私募基金,以創投加私募基金為核心主軸來擴大投半導體、人工智慧、數位經濟丶生技醫療等台灣優勢的資本密集產業,建立高效的資產管理體系。

邱德成建議,不論哪一個黨執政,都請加大力度提供資產管理的租稅誘因,獎勵創投及人壽保險資金投入國家未來需要的新創產業,並明確建立有限合夥事業租稅穿透的定義與範疇。「讓台灣的創投與私募基金容易管理國際資產,讓國際的資產管理機構願意來台灣。」

為了讓全球資產管理界關注台灣,邱德成強烈建議未來無論哪一黨派勝出,應積極推動在台灣舉辦Select Taiwan國際論壇,使台灣成為國際資產管理的焦點。這一活動將模仿美國總統歐巴馬成功舉辦的Select USA活動,不僅成為美國吸引全球投資者和新創公司的重要平台,2023年,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曾帶團參加這一活動,顯示了其對促進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邱德成認為,透過Select Taiwan,台灣可以利用其在科技製造業的國際影響力吸引國際企業家及資產管理人士來台,進而強化台灣成為亞太資產管理中心的決心與能力。「這將讓台灣憑藉科技製造與資產管理的雙軸心,積極迎向2024年的國際挑戰。」

(圖說)《創投公會 邱德成 理事長》

TEL: +886-2-25450075

FAX: +886-2-27132362

105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10樓C室

public@tvca.org.tw

©2021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 Taiwan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