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訂定自律規範,維護保險業挹注創投基金,助新創產業發展

【創投公會 新聞稿】

訂定自律規範,維護保險業挹注創投基金,助新創產業發展

2021-08-11

因日前保險業資金投資的創投基金觸及介入被投資事業經營引發疑慮,為了避免相關事件再度發生,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草擬完成「創投基金申請保險業資金投資之自律規範」,希望經由務實且嚴格的查核作業與業者自律,防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並維護保險業經由創投基金對台灣創新重點產業資金挹注的暢通。

創投公會已將自律規範草案呈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工業局與金管會保險局;並將與會員公司商討細節後,提報理監事會討論,俟理監事會通過後實施。

由於保險業資金投資創投事業的相關規定中,也將對保險業資金投資創投事業訂出限制與規範,創投公會表示,未來最終版的自律規範,一定會加入相關法規內容。

 

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指出,保險資金在過去幾十年間,是台灣產業投資最主要的資金來源,保險主管機關與保險事業也力挺政府推動的策略性產業,經由創投基金的投資,對台灣科技產業的壯大,與新興產業的成長,有極為關鍵的貢獻。

(圖說: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

 

邱德成又表示,台灣創投事業在過去三十多年間,是台灣科技產業的關鍵支持力量。絕大部分的創投會員都十分自愛,鮮少違反保險事業相關法規。希望這次自律規範的訂定,讓國內的保險資金更有信心,更願意源源不斷的投入創投,再創台灣策略性產業的榮景。

創投公會草擬的自律規範,已報請工業局審閱;創投公會並建議將自律規範的簽署納入工業局核發推薦函的審查文件之一。希望能有效提醒會員公司重視相關的規定。

 

自律規範中,已包括不得介入被投資事業經營的規定,以及定期呈報投資狀態的義務。創投公會並主動表示,願意協助工業局做好事前查核,令工業局出具之推薦函更具公信力。

 

據了解,國際上,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或私募股權投資(Private Equity)基金的資金來源,主要是各公家或民間的退休基金。台灣目前缺乏能投資VC或PE的退休基金,創投事業募集國內資金投資政府支持的產業,「保險業資金是最佳首選!」邱德成呼籲,保險業資金扮演產業資金供應鏈的火車頭角色。「大家一起來壯大台灣的新創重點產業。」

 

事實上,金管會從107年開始就鼓勵保險公司投資5+2產業,並支持國內的新興產業,訂有「鼓勵保險業辦理新創重點產業、公共投資及長照事業投資方案」。邱德成表示,金管會和保險局對鼓勵保險業資金扶持國內創新策略性產業是不遺餘力的。「希望全體會員自律,不要辜負政府各級機關對創投事業的期望!」

【媒體聯絡人】

創投公會理事長特助Solid0928-043-760solid.sie@tvca.org.tw

TEL: +886-2-25450075

FAX: +886-2-27132362

105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10樓C室

public@tvca.org.tw

©2021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 Taiwan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